武汉房地产经纪与租赁协会
85517223,85510700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新经纪,新视界

首页 > 研究中心 > 租房市场 > 武汉长租公寓:嬗变中生存

武汉长租公寓:嬗变中生存
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 2021-02-07

编者按:《新经纪》跨年刊日前已发布,各单位会员及个人会员可联系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会员服务部领取或订阅,本期将数读栏目中的《武汉长租公寓:嬗变中生存》一文刊发,以飨读者。



从对规模的渴求到对质量的追求,在一年的盘旋前行中,武汉的长租公寓越来越懂得“沉下心”去。


Part1.

武汉租赁市场:淡旺季明显

据武房经协门店500中介经理人调研数据显示,租房市场有淡旺季之分及出房效率受租金价格影响是武汉租赁市场的两个基本特征。

13.jpg


Part2.

租金价格:停涨

2018年,武汉租金价格继续回调至34元/平方米/月,2016年下半年开始,武汉租赁市场供求关系已趋于稳定,部分区域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2018年武汉长租公寓规模的快速增长,使供应量进一步放大。

14.jpg


Part3.

租赁行业:真正形成了规模化扩张的是前五机构

2018年是分散式长租公寓头部企业规模化发展的一年,通过对2016-2018持续三年数据对比。2018年,已有四家长租公寓企业管理房源超过万套,分散式长租公寓前五企业管理房源环比增长155%,而排名六—十位的机构管理间数增长明显趋缓,体现出显著的头部扩张特征。

15.jpg


Part4.

租赁企业:从包租走向托管

高成本投入使分散式长租公寓的盈利模式在2年间发生显著变化,在发展初期,武汉分散式公寓普遍采取包租模式,即由长租公寓企业承担房屋装修改造费用和空置期损失,依靠房东端和租客端的租金价差盈利。而到2018年末,大部分公寓企业采取托管\包租并行模式,部分企业则已经取消包租模式。

据调查,托管模式又分为三种:

16.jpg

在托管模式上,各公司选择较为灵活,会根据和业主的谈判意向决定对应的托管方式。但总体来看,长租公寓的盈利模式将从单纯获取租金价差向收取业主的服务费和经营中租金增值及供应链如装修、生活服务等新增收益方式转变。


Part5.

武昌、洪山、江汉是长租公寓必争之地

分散式长租公寓高度集中于武昌、洪山、江汉,三个区域占比高达58%。同时,各长租公寓品牌均体现出自己的区域偏好。

17.jpg


Part6.

租客:主要来自省内市外

长租公寓的主要租客人群来省内市外,占到56.5%;其次是省外户籍,占到26.3%;另武汉市本地户籍占到16.9%。

18.jpg


新经纪微信号

微信公众号

邮箱:

新经纪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