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房地产经纪与租赁协会
85517223,85510700 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新经纪,新视界

首页 > 研究中心 > 租房市场 > 武汉长租公寓企业公益培训五大亮点全解析

武汉长租公寓企业公益培训五大亮点全解析
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 2018-11-23

租赁时代的“融合”与创新——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长租公寓企业公益培训于2018年6月20日下午2:00在三阳路铂仕汇6楼大武汉厅正式举行。



本次培训由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 住房租赁专业委员会主办,56家武汉住房租赁试点单位、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共180人莅临现场,参与了本次培训。

13.jpg


本次培训的嘉宾和讲师包括:武汉市房管局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专班负责人徐磊,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陈立中教授,相寓副总张多女士,赋能资本创始人胡振寅先生,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秘书长傅玲玲女士。

同时协会领导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副会长谢娟女士,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副会长住房租赁专委会主任孙秀高先生,协会住房租赁专委会副主任田德鑫先生、协会住房租赁专委会副主任代表张云峰先生亦莅临现场。

本次培训亮点颇多,分别从政策、市场、企业、运营、金融等五大方面系统性的阐述了长租公寓企业参与租赁市场的路径,各企业代表均表示本场培训干货满满,受益良多!


亮点一

武汉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分享嘉宾武汉市房管局培育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专班负责人徐磊处长为与会各单位带来以下重点内容:

目前武汉人均居住建筑面积已达37平方米,已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因此武汉房屋总体供应规模已经较为充足,主要面临的是结构调整的新要求。

14.jpg


结构调整包括:

1、确立保障性住房覆盖率(一线城市远景规划是40%-50%),武汉市目前是20%。

2、租赁住房供应需要加大

3、解决住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精准界定不同类型住房产品属性。

同时对下一步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目标进行了阐述:继续加大租赁住房供应,筹集租赁房源不少于3万套(间)扶持发展不少于5000(套)间以上规模的住房租赁企业,形成品牌示范效应,组织开展1个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试点。


亮点二

武汉市住房租赁市场数据首次系统化发布

武汉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从去年7月成立租赁专委会、此后完成首份《武汉长租公寓问题研究》、成立发展研究部,开始系统化进行武汉租赁市场调研和数据库建设。

15.jpg


此次,协会秘书长傅玲玲女士对以上研究的结果进行了部分展示和分享,主要包括:

1、武汉住房租赁规模

全市租赁人数253万人,租赁住房占比22.5%,其中常住居民以家庭为单位的租房占比15.2%。

2、武汉租金价格

单套中位数2800元/月,目前租金价格水平为34元/平方米,在经历2010-2016城中村改造带来的租金快速上涨期后,目前已连续两年处于回调区间。

3、开发商进场后的长租公寓现状

虽然开发商在试点企业中占到66%,但市场规模占有率最大的仍是经纪代理系和公寓运营系。

4、全国各城市对于租赁政策的施政要点集中于建平台、增供应、完善租赁备案及将公共服务和租房者绑定。


亮点三

现代租赁企业成长中的烦恼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陈立中教授切入的角度非常新颖,他从我们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关于共享经济和互联网平台的故事为切入点,为什么今年骑共享单车的人少了?滴滴和美团PK,意味互联网平台进入了无边界时代!

16.jpg


那么现代租赁企业在成长中会遇到哪些烦恼呢?

1、国家关于租赁的政策是否会持续发力,答案是肯定的。

2、各类租赁平台的本质是数据产业,通过租客匹配,提供端口,形成衍生市场。

3、二手房交易和租赁业务可以形成业务闭环。

4、如何突破房源规模的死亡陷阱,智慧公寓管理是趋势。


亮点四

长租公寓运营实践分享

我爱我家相寓副总张多女士从自己的实际运营经验出发,做出了很有价值的分享,其经营要点值得公寓运营企业思考:

17.jpg


1、不要被消费升级所迷惑,租客首先最关注的是价格,其次是地段,其它配套、装修等难以与之相比。

2、公寓运营企业的性质和归属目前缺乏上位法支持,所以税收是公寓运营中的重要成本支出。

3、解决租赁供应的问题要点是要租赁房源要长期的更为稳定的供应到市场,而不是要求租客长期租赁一套房子,这不现实。


亮点五

长租公寓的金融突围战

赋能资本创始人胡振寅先生以自己长期从事长租公寓融资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了长租公寓企业的金融路径:

18.jpg


1、中小租赁企业的确很难融资,首先应思考好是做大规模还是“小而美”

2、在融资过程中,不可能违背金融的基本规律,资金流实力和资本金实力是基础条件。

3、最终选择融资路径,取决于商业模式的选择、财务模型是否健康、负债意愿是否高等等。

4、所有的金融工具都是方向的选择和路径的选择。

新经纪微信号

微信公众号

邮箱:

新经纪微信二维码.jpg